本科教育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介绍

一、专业介绍

(一)专业定位

依托学校核、医办学特色,立足湖南、面向中国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从事医疗设备研发、维护、管理、营销、放射物理治疗等工作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术技能、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二)历史沿革

本专业于2000年开始筹备,2001年3月通过湖南省教育委员会批准,2001年秋季招收第一届全日制本科生。2009年获批湖南省特色专业,办学特色为“核、医”结合,2021年获批为南华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三)特色优势

1、充分发挥南华大学的学科优势,紧扣核技术在生物医学工程中的应用这个契合点,发挥“核”、“医”结合特色,开设了放射物理学的办学方向,现有两个三甲医院作为实习基地,已为各级医疗机构培养了大量放疗物理师。

2、在医学电子仪器、生物医学信号处理、医学图像处理等传统的生物医学工程办学方向中不断深耕,培养生物医学电子与信息、核医学仪器方向的专业技术人才。

3、作为多学科知识融合的交叉学科,本专业建设不断主动适应国家、地方与行业的社会经济及科技发展需要。近年来,依托于超快微纳技术与激光先进制造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引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强化本专业的学科研究,引领本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特色发展。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医疗设备和医学仪器、生物医学信号处理、生物医学图像处理、放射物理治疗等基本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以及生物医学工程的发展前沿和动态,能够在相关企业从事医疗设备的研发、设计、管理、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工作;或在医院肿瘤放射治疗、核医学和设备管理部门从事物理师、技师、医疗设备管理和维护等岗位工作,政治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专业能力强、实践和创新能力突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预期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达到工程师等中级技术职称任职条件或岗位要求,具有良好的工程素养。

目标1:综合运用本学科领域的理论和技术手段,解决本学科有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和技术问题:如放射物理学有关问题;

目标2:熟悉生物医学工程类产业政策与法律法规,能够承担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相关设计或研究工作,并综合考虑对经济、环境、伦理、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目标3: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能承担项目团队中应当承担的责任,具备项目的团队协调和组织管理能力,能正确认识项目团队成员的角色与定位,能够和团队成员一起完成项目的有效实施;

目标4:具备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国际化视野、自主学习、终身学习、持续更新核心知识能力强,专业发展方面表现出色并不断进步,熟悉学科前沿发展趋势,能实现多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能够应对科技发展挑战,适时掌握新技术。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734-8282125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