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机器人工程专业介绍

一、专业介绍

(一)专业定位

坚持“面向国际、融入地方、对接产业、应用为本”的专业建设思路,充分整合校内外工程教育资源,产教深度融合,以教育部新工科建设精神为指引,发挥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实践的优势,培养满足国家战略和地区经济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机器人专业人才。

(二)专业特色

1. 充分发挥学校优质办学资源,依托衡阳酷哇机器人智能研究院、超快微纳技术与激光先进制造实验室,核聚变湖南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特变电工现代产业学院、湖南省医疗大数据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学科平台,服务地方经济,融入“核、医”特色,培养具有南华大学特色的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

2. 革新教学模式,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引入项目教学法,通过具体工程项目引导学生,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 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积极推行产教融合方针,建立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以解决人才培养滞后于社会发展的根本问题,为实现“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培养专业人才。目前,本专业与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昊科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越疆科技有限公司、青软创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签署了协同育人协议。通过产教融合,发挥企业的主动引导,促进教育和产业联动发展,解决人才供给与产业需求之间的矛盾。

4. 以赛促学,全面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南华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建成了多学科交叉的机器人综合实验室,积极支持学生参加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湖南省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创客大赛、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CAIA数字创意大赛等竞赛。通过竞赛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同时,还能夯实专业理论知识,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三)就业方向

涵盖机器人设计制造、智能制造、工业生产自动化、人工智能、电子技术、医疗与国防等领域。亦可以在企业、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等方向从事技术攻关、产品开发、技术服务、教学科研等一系列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新工科建设为导向,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培养政治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专业基础扎实、实践和创新能力突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毕业生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机器人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及基本技能,具有解决机器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在机器人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系统运行、技术开发、项目管理等工作。

预期学生毕业五年后,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具有社会责任感,理解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工程实践中能综合考虑法律、环保与可持续性发展等诸多因素的影响;

目标2:具备从事机器人系统或产品的研究、设计、开发和应用的能力,成为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或业务骨干;

目标3: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拥有团队精神、合作意识、有效沟通和表达能力及工程项目管理能力;

目标4:具有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不断更新知识,适应机器人新技术的发展。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734-8282125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