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项目获评2022年度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优秀项目案例

2023年04月22日 08:39  点击:[]

 

2023年4月1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2022年度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优秀项目案例名单,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董招辉老师团队与北京迪文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人机界面控制一体机设计的教学案例开发与课程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荣获“优秀项目案例”称号。

本批优秀项目案例遴选由高校推荐,经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评审,从全国429份项目中评选出124个优秀项目案例,涉及83所高校,71家企业。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优秀项目案例旨在展示项目实施过程中产生的优秀成果、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鼓励更多高校和企业深入探索产学合作新模式、研究产学合作新机制、拓展产学合作新领域,进一步扩大和提升项目影响力。

 

 

 

本项目开发完成的“基于迪文屏的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平台”是根据电子实验教学需求,采用迪文科技41系列多媒体视频屏(DMG80600T104-41WTC)研发完成,该平台功能包括:教学视频学习、考题与实操测试、操作提示、自动判卷评分、成绩自动上传及排名等。通过该平台可以更好的引导学生自主完成学习和思考,大大提升了实验教学的效率。同时,实验平台主控部分采用迪文智能屏替代了传统电脑方案,硬件上性价比高;高集成度的软件和硬件让教室布局整洁,且方便教学取用,可推广并应用于更多教学过程中。

  

 

开发完成的“基于迪文屏的电工电子技术实验箱”,整套系统包括:变压器、强电板、三相闸刀开关、熔断器、继电器、电机、7寸迪文触摸屏等。通过智能屏可控制三相电机的启停、正反转,可进行三相异步电动机的点动控制、长动控制、正反转控制、行程控制、顺序控制等实验。可以显示三相交流电路电压电流的波形并测量其有效值等,进行三相交流电路等实验。另外还有一些移动的小电路板,可以进行戴维南定理、一阶电路、功率因数的提高等实验。该实验箱已应用于我校电工学课程的教学实践。该实验箱通过智能屏集成控制电路,可选择屏上不同原理图实现外设功能演示;采用电阻触摸,适合环境复杂的测试工况;硬件模块化设计,整体布局美观,且携带方便。

 

 

2022年4月20日,迪文科技市场部一行人来到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就“基于迪文智能屏的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平台”及“基于迪文屏的电工电子技术实验箱”成果展开友好交流。我院提出欢迎迪文公司来校举办技术交流讲座,在学生心中种下科研的种子,培养更多有科研梦想的工程师,并希望能与公司对我院学生进行联合人才培养。在本项目的推动下,促进了企业和学校的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迪文科技人事部一行人分别于2022年5月16日和5月30日来我院进行人才招聘宣讲,我院积极配合进行人才推送,这是迪文科技公司首次来我校进行宣讲招聘。我院表示感谢迪文公司对我院师生的认可与支持,希望今后与公司能有更多的人才联合培养与推送等合作。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刘昱朗老师荣获2023年南华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
下一条:喜讯!电气工程学院李月华老师负责的《嵌入式技术及应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734-8282125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