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方案

2020年09月11日 18:20  点击:[]

电气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方案

研究生生源质量直接关系到研究生培养质量,为进一步拓宽生源渠道,改善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扩大宣传成效,根据教育部、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的有关要求和学校研究生院的总体部署,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1、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宣传领导小组

组 长:陈晓坚

副组长:盛义发、秦洁、王彦、阳璞琼

成员:陈忠泽、肖金凤、邓贤君、李军红、刘良军、冯国涛、龙润生、杨斌、雷洁珩、王玉林

职责:据国家教育部、湖南省考试院、省学位办的相关政策要求和校研究生院工作安排,以需求为导向,制定学院招生规模,审定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方案,保质保量完成2021年研究生招生计划。

2、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小组

组 长:盛义发

副组长:秦洁、王彦、阳璞琼

成员:陈忠泽、肖金凤、邓贤君、李军红、刘良军、冯国涛、龙润生、杨斌、雷洁珩、王玉林、陈文光、赵宇红、刘冲、王明华、谢富强、何红宇、庞利会、谭誉宇、尹相辉、王有香、贾星蓓及学院所有教师

职责:编制电气工程学院2021年招生简章与专业目录,充分调动资源,更新与完善本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宣传资料和网页,广泛开展网络媒介和赴外校、科研院所等进行招生宣传,挖掘校、内外优质生源报考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研究生。

二、基本思路

坚持“巩固校内、拓展校外、建立基地、突出实效”的工作思路,以提升研究生整体生源质量为目标,以选拔优秀拔尖人才为突破,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投入,整合资源,不断加大研究生招生宣传力度。依据国家和地方疫情防控要求,充分利用和整合学校的各种宣传平台,构建学校、学院、导师、学生等多层面的研究生招生宣传体系。改进工作办法,注重工作落实,切实提高研究生招生宣传效果。

三、实施方案

1、网上宣传活动(由秦洁副书记、王彦副院长负责)

与考研学生经常关注的招生宣传主流网站“中国教育在线”合作,全面介绍我院的研究生教育情况。不断改进我院研究生院招生网站建设,着重从学科简介,研究方向、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实验室建设、学科特色、就业优势及奖助政策等方面进行阐述,在学院网站上及时充实和更新反映本学院总体科研实力信息,包括学科专业设置情况特别是优势学科情况(如重点学科、优势学科、特色专业等)、导师情况、科研成果获奖情况等内容。

顺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创立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公众号,可通过收集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学院研究生招生网站,本学院及各学位点将发动全体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收藏和分享学校研究生招生网站并分享到朋友圈,以提高学校研究生招生宣传效果。

2、校内宣传活动(由阳璞琼副院长负责)

为努力挖掘和保留本校优质生源,学院将组织召开本院应届学生考研动员会,动员本校学生继续留校攻读研究生,了解本院考研学生的有关情况,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帮助。动员会内容包括:学校招生政策介绍,学科优势与研究方向介绍,优秀导师介绍,本校学生考研经验介绍等。动员会将在今年的9月初举办,我院计划先了解清楚各专业考研学生的情况,将该部分学生的毕业设计由各专业的硕士导师负责,毕业设计任务书在开学初就下发,导师与考研学生提前沟通,加强指导。

3、校外宣传活动(由盛义发副院长负责)

为吸引优秀外校学生报考我院,必须加大力度赴外校进行招生宣传,并将现场咨询与优秀生源提前选拔结合起来。招生宣传重点是生源较集中且学科专业结构分布不均衡的普通高校及考研规模较大的二本高校。目前学校已参加由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研究生招生湖南高校巡展活动。校外宣传活动在每年的6-9月进行,基本流程为:

1)首先由各学位点准备好招生宣传材料,学院汇总后统一制作研究生招生宣传资料,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小组,协调及确定主要宣传地区和学校,制定宣传工作方案。

2)组建宣传队伍,进行宣传前的准备。充分利用熟识的导师、校友、本校已录取或拟录取的对方学校学生、学生会等渠道发布宣传公告,扩大宣传广度。

3)赴外校进行宣传活动,做好有意向学生的信息收集工作,并组织推免生和优秀生源的面试选拔。为达到宣传效果,到达外校后先行拜访对方学校研招办和相关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争取对方对我院宣传工作的支持。

4)在赴外校招生宣传活动中,学院根据自身学科优势、专业特点,有针对地选取合作高校或学院,适时地开展招生咨询等活动,逐步建立院级推免生交流合作,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优质生源吸收长效机制。

5)在赴外校招生宣传活动结束后,学院指派专人积极做好后续与有报考意向考生的联系、反馈和咨询等服务工作,避免优秀生源流失。

4、其他活动(由盛义发副院长负责)

1)积极参加全国研究生招生咨询会,借助该平台,扩大我院影响力。该活动举办时间一般为每年的6-9月。

2)充分利用校友、学生、辅导员等各种渠道建立与重点生源高校毕业班的联系,发放我院的电子与纸质宣传材料。利用网络、短信、微博、微信等现代化通信手段,做好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和考生的咨询和服务工作。

3)学院和研究生导师可通过日常举办、参加学术会议以及学术交流等,积极进行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

电气工程学院

202093


上一条:南华大学电子信息工程
下一条:南华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734-8282125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