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电子信息工程

2020年09月11日 18:21  点击:[]

南华大学电子信息工程


一、学科方向介绍

南华大学电子信息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0854)包括控制工程(085402)、电子与通信工程(085403)和软件工程(0854043个领域,面向以上领域培养工程技术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依托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和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建设。

本学位点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的研究生应熟练掌握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具备运用科学方法与现代工具解决实际电子信息领域工程问题的能力,富有科学素养与严谨、科学、务实的创新精神。毕业后能够胜任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装置、设备及软硬件成套系统的研究、开发、设计、生产和使用维护工作,具有担负工程项目的规划、研究、设计、实施、管理等专门技术工作能力。本学科目前已形成8个明确的培养方向:

1、智能控制与检测技术

主要研究自适应信号处理、智能检测、电子系统设计与仿真、智能控制、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数据挖掘、通用分析仪器关键技术和关键部件, 专用领域分析仪器及系统, 智能化测量控制仪表研发,核设施辐射监测与安全防护技术、核设施运行状态检测与信号处理、核设施运行故障诊断与故障预测、核设施安全运行与数字化控制、核电站仪表控制系统可靠性分析。依托西门子先进控制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联合示范实训中心、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中核集团“核设施运行状态监测技术”重点学科实验室、中核集团“核设施退役作业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平台,始终紧扣机器视觉、目标检测与跟踪、智能化测量控制仪表等领域,结合展国家核能经济和国防建设项目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并与核行业科研院所、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和产学研服务模式,形成了特色鲜明、发展势头良好的学科方向。

2、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

主要研究电力系统运行与监控、电力系统自动化、智能微电网、电机系统及智能控制、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和轨道交通电气化等方面的技术及应用。依托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中核集团“核设施运行状态监测技术”重点学科实验室等学科平台,始终紧扣电气工程领域和自动化领域的重大需求,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

3、脉冲功率与放电等离子体

主要研究磁约束核聚变等离子体物理以及低温等离子体在国防应用、中性束注入加热下与等离子体产生自举电流的相关物理问题、电子回旋波和快波联合非感应驱动等离子体电流的相关物理问题的理论与数值模拟研究、离子回旋共振加热系统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的理论研究、微波技术在含贵重金属矿石加工中辅助破磨应用研究等。

4、智能信息处理与通信技术

主要研究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及其应用,信号处理,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模式识别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卷积神经网络,面向核设施安全监测、公共安全、灾害应急、环境保护、智慧城市、桥梁健康监测等关键应用,基于信息融合、移动边缘计算、5G通信,开展宽带无线移动通信,多媒体通信、物联网、传感网智能协同感知模型、理论、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

5、光电信息工程

主要研究相干光子的产生、运动、传播、控制、探测及相干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问题,尤其侧重于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及应用,激光制备新型光电、热电功能材料,以及表面等离子体光子学与新型光子器件构筑等方面的研究。

6、可信计算技术及应用

本方向依托中核集团高可信计算重点学科实验室这一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主要面向国家信息技术“可信、可控”的战略需求,专注于网络空间安全、移动互联网安全、系统安全评价、核电仪控系统安全、运行时信息系统监控等高可信计算技术、技术方法以及在工程实践领域的应用研究。

7、软件评价与验证

本方向依托湖南省智能装备软件评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关注软件正确性、完整性、安全性和质量等方面的需求,展开嵌入式测试、自动化测试等技术的研究,开展各领域软件的评价与验证技术研究,如核安保软件、核电仪控软件等。

8、大数据技术及其应用

本方向依托“湖南省医疗大数据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衡阳市“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学校强大的核、医背景,展开针对大数据架构以及数据表示、采集、分析与可视化等相关技术的探索,尤其是展开大数据技术在核工业大数据、医疗大数据、环保大数据等特色领域的应用研究。

二、学科平台介绍

本学科点拥有博士生导师及研究生导师37人,行业兼职导师4人,“973”计划首席科学家2人,IEEE Fellow 3人,高被引科学家1人,湖南省“海外名师计划”1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2人,湖南省芙蓉学者1人,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2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入选者3人,湖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8人。

学科依托超快微纳技术与激光先进制造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核聚变湖南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中核集团“核设施运行状态监测技术”重点学科实验室等学科平台、中核集团“高可信计算”重点学科实验室、湖南省智能装备软件评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医疗大数据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衡阳市“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浙江亚龙)”和“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南华大学-威胜集团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 省部级研究生实践实习基地进行研究生培养与科学研究。近年来,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基础科研项目、国家核能开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共20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和教学成果奖项共30余项。

三、导师队伍

姓名

导师类型

学历

职称

研究方向

刘列

博导/硕导

博士

教 授

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光电子与激光技术及应用

王新林

博导/硕导

博士

教 授

光电子学与激光应用技术

龚学余

博导/硕导

博士

教 授

等离子体电磁调控与高功率电子学

邓贤君

博导/硕导

博士

教授

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

博导/硕导

博士

教授

信息处理

盛义发

硕导

博士

教 授

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智能电网

硕导

博士

教 授

宽带移动通信

陈文光

硕导

博士

教 授

电力电子技术

余修武

硕导

博士

教 授

通信技术及信号与信息处理

赵立宏

硕导

硕士

教 授

机电一体化控制

肖金凤

硕导

本科

教 授

智能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

赵宇红

硕导

本科

教 授

智能理论及其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过程仿真和建模技术,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研究

阳璞琼

硕导

博士

副教授

电力电子技术、脉冲功率技术

硕导

博士

副教授

智能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核测控理论与方法

谢富强

硕导

博士

副教授

智能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

王明华

硕导

博士

副教授

通信技术及信号与信息处理

庞利会

硕导

博士

讲 师

多维度信号处理、机器学习于模式识别

张小志

硕导

博士

副教授

计算机视觉/信号与信息处理


四、培养环节与奖助体系

4.1 培养要求

学制:全日制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一般为2-4年,硕士生学习年限不超过4年;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一般为2-5年,硕士生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工程实践: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不少于6个月,不具有2年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时间不少于1年。

研究成果:学生学习期间必须取得一下成果之一:

a.获得省级科技奖励三等奖以上,排名前五。

b.以本人贡献为主(前8位编写人)的研究成果已形成企业或行业标准。

c.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或者实用新型专利3项或软件著作权2项。

d.在国内、外正式发表中文核心(北大核心以上)期刊论文或SCIEI检索论文或CCF推荐会议上发表论文1篇及以上(以正式录用通知为准)与学位论文相关的论文。

e.以第一主持人参加与本专业相关的学科竞赛和技能竞赛,获得省部级一等奖以上的奖励1项。

培养环节与学位授予:研究生在完成并通过了课程学习、文献阅读、论文选题、开题报告、学术交流、专业实践、中期考核、毕业答辩等环节,满足学习期间成果要求,经南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授予电子信息工程硕士专业领域工程硕士学位。

4.2 奖助体系

南华大学研究生奖助学体系见《南华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南华校发〔201895号)。



上一条:南华大学2021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方案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734-8282125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