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专业简介

2017年06月14日 19:44  点击:[]

自动化(Automation专业简介

自动化技术以控制论、信息论和系统论为理论基础,以电子技术、电力传动技术、传感器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与通信技术等为主要工具,面向工业生产过程控制及各行业、各部门的自动化。它具有“控(制)管(理)结合,强(电)弱(电)并重,软(件)硬(件)兼顾”的鲜明特点,涵盖工业自动化、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复杂系统建模与控制、智能控制理论与应用、智能机器人系统与技术、计算机集成控制系统、现场总线与工业网络、电力传动与控制、嵌入式实时系统与控制技术等核心领域。

自动化专业始建于1988年,目前有一个自动化本科专业和一个控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1995年开始本科招生,现有在校学生约500人,从1999年至今已有19届本科毕业生。自动化专业实践条件优越,拥有中央财政资助和省部共建实验室各1个,现有单片机实验室、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自动化仪表实验室、自动检测技术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CAD实验室、PLC创新实验室、工业生产现场总线实验室、运动控制系统实验室、计算机控制技术实验室、西门子先进自动化技术联合示范实训中心等,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约1000多万元,实验室面积约1480平方米。本专业与大唐发电厂、华菱衡钢集团等一批自动化技术水平高的企业建立了长期实习基地,这些基地在实践教学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自动化系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7人,硕士生导师6人。部分教师分别到英国、日本等国家做访问学者。近年来,自动化专业积极开展教研、科研活动,建设了一门《自动控制原理》校级精品课程;共承担了国家和部委科研课题4项,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6项,其他省级科研课题16项,横向课题20余项,校级科研课题12项,获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在国内外知名刊物发表相关研究成果的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30篇被EI、SCI、ISTP三大检索机构收录。

自动化本科专业学生理论基础扎实、实践操作能力强,每年的毕业就业率和考研上线率均位居学院前列。在历年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智能汽车竞赛以及机器人设计比赛等全国或地区的大学生竞赛中均能获得奖项(详见附件2)。自动化专业毕业生适应性强、专业口径宽,能从事过程控制、运动控制、检测与自动化仪表、计算机控制、电气自动化、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方面的工作;就业前景广阔,社会需求量大,就业领域非常宽广,包括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大专院校、金融系统、通信系统、税务、外贸、工商、铁道、民航、海关、工矿企业及政府和科技部门等。

自动化本科专业教学计划

1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较高的人文科学修养和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掌握控制理论、自动检测与仪表、系统工程、电子与计算机技术、网络与通信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能在过程控制、运动控制、检测与自动化仪表、计算机控制、电气自动化、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相关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运行、科技开发及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2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PLC控制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信号与系统分析、过程检测及仪表、计算机仿真、过程控制、智能控制、计算机控制技术等。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习、课程实验、课程设计、电子CAD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学制:四年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学分:183学分第二课堂:10学分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042

附件:

附件1 自动化专业分学期教学计划表

附件2自动化专业学生近年参加学科竞赛获奖情况统计

附件3自动化专业学生竞赛作品1(直立小车)视频

附件4自动化专业学生竞赛作品2(四轮小车)视频

上一条: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下一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734-8282125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