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简介

2017年05月15日 19:24  点击:[]

电气工程学院简介

本科专业                       硕士学位点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子科学与技术

●自动化

●电子信息工程                     控制工程

●通信工程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电子与通信工程

●生物医学工程

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59年的衡阳矿冶工程学院的电子系,目前下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和生物医学工程6个本科专业;建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以及控制工程领域、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2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中核集团“核设施运行监测技术”学科重点实验室,设有电气工程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自动化与仪器仪表技术研究所和电气自动化研究所3个科研机构,电工电子教学中心、电工电子技术实验中心两个教学中心。

其中电子信息工程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为国家管理专业,生物医学工程为湖南省特色专业,电工电子技术实验中心为部省共建示范实验室;学院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中心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实验中心、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教学实验平台电气与信息科学实验平台、中央与地方共建高等学校实验室电工电子技术实验中心、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大唐耒阳发电厂、第一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广州周立功单片机发展有限公司等教学和科研平台。

学院现有教职工82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4人,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23人。教师中有湖南省学科带头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3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7人,湖南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1人。

编写出版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培训教程》、《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系统设计》、《基于FPGA的工程设计与应用》等二十余部教材及专著,致力于培养强弱电并重、软硬件结合,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三创”(创新、创造、创业)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院重视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赛、机器人大赛、全国“电老鼠”比赛、全国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飞思卡尔小车赛等,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5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5项,湖南赛区一等奖20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9项。

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与广州周立功单片机有限公司、广州市邦普电脑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大唐耒阳电厂、广州永日电梯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设立了“邦普奖学金”、“3+1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并为学生提供优秀的实习基地。

学院毕业生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主要在国防工业、核工业、电力、环保、医药等相关领域从事分析、设计、运行、科技开发及研究工作。

招生咨询电话:0734-8282079 学院网站:http://dqxy.usc.edu.cn/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含英文翻译)

Electrical Engineering and Automation

培养目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研究电能的生产、传输、转换、控制、储存和应用的学科。本专业所属一级学科为“电气工程”。通过各种教学教育活动,培养具有电气工程领域相关基础理论、专业技术和实践能力,能在电气工程领域的设备制造、系统运行、技术开发等部门从事设计、研发、运行等工作的宽口径、高素质、高层次、复合型、创造性工程科技人才。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理论、电机学、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基础、发电厂电气主系统、高电压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习、电力系统基础与继电保护等课程设计、综合实验、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业务范围:电气工程领域尤其是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机电器及控制等领域的系统规划设计与运行、自动控制与运行调度、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究开发、计算机技术与经济管理等。

专业特色: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体现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相结合、强电与弱电相结合、电力与信息技术相结合、软件与硬件装置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旨在培养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强弱电兼顾的应用型人才。

集国网、国防、核电于一体,具有研究生推免资格的国家管理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国防生招生培养重点支撑的专业。

就业前景:本专业的毕业生需求大户是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以及五大独立的发电公司——大唐、华能、国电、华电以及中电投。其次,培养的人才广泛就业于电力装备制造企业。另外,还有相当部分的毕业生就业于与电气工程技术相关的铁路、水力、石油化工、冶金、电子、通讯、国防、机械等相关部门,从事研究开发、工程设计和运行管理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市场容量大,前景广阔,多年来一直被人才市场列为最受欢迎的专业之一。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学业

学分:183学分 第二课堂:10学分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044

通信工程专业(含英文翻译)

Tele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培养目标: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人文社科、现代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等方面的知识,具有从事现代通信系统和网络的设计、研究、开发、应用、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知识结构合理、基本技能扎实、个性鲜明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路、计算机基础、信号与系统、信号处理与系统分析、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通信电子线路设计、通信网理论、现代通信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数字信号处理、现代通信原理、现代交换原理、无线通信原理及应用。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习、电子技术等课程设计、综合实验、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业务范围:现代通信系统和网络的设计、研究、开发、应用、技术管理。主要涵盖通信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研究,通信系统及网络的硬软件的分析与开发,包括:通信功能模块的设计、开发与制造;通信网络的开发、运营与维护等。

专业特色:强调通信技术开发和通信功能模块制作能力的培养,以通信领域的核心知识为基础,理论与实践并重,以硬件为主、软件与硬件并重,丰富的第二课堂与课堂教学良性互补,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项学科竞赛,以赛促学促教。专业跟企业联系紧密,教师积极参与企业培训,企业参与专业实训,双师型导师越来越多,更多地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方面善于使用“微课”、“慕课”等新教育技术,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成绩。在课程设置与具体实施上强调加强基础理论,拓宽专业基础,注重能力培养。

就业前景:毕业生从事现代通信系统和网络的设计、研究、开发、应用、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能在通信设备生产商、通信网络内容商及运营商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等工作,能成为知识结构合理、基本技能扎实、个性鲜明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学业

学分:183学分 第二课堂:10学分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1124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Electronic and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健全人格和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具备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基础扎实、实践创新能力强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应具备健全人格和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团队意识和良好沟通能力,能够在多学科团队和跨文化环境下工作;能够有效运用专业知识和工程技术原则,分析并解决电子信息或相关领域的工程技术问题;在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能够在电子信息行业的研发和生产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信息系统设计与集成、智能信息与信号处理、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等技术或管理工作,或有能力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途径获取知识和提升能力。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电子测量、数字信号处理、电力电子技术、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EDA技术及应用、DSP技术及应用、嵌入式技术及应用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习、综合实验、各专业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业务范围:信号的检测、采集、传输、变换与处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应用,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设计及集成等方面。

专业特色:具有研究生推免资格的国家管理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国防生招生培养重点支撑的专业;该专业还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授予权和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形成了学士、硕士人才培养体系。

就业前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适应性强、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口径宽,能够从事信号采集、传输、处理等的研究开发、试验分析、系统设计与运行、运行调度、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学生的就业率都保持95%以上,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欢迎。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学业

学分:183学分(含第二课堂10学分)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373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卓越计划)

Electronics and Information Engineering(Excellent Engineer Training Program)

培养目标:本计划旨在培养创新能力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高质量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人才。按本计划培养的毕业生知识宽厚、结构合理,具有扎实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系统的理论基础知识,掌握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并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电子产品、电子装置、电子系统设计、测试、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技术服务的能力,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达到电子工程师知识、能力、素质的基本要求。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电子测量、数字信号处理、电力电子技术、通信原理、电源技术、电机控制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EDA技术及应用、DSP技术及应用、ARM技术及应用、嵌入式技术及应用、电磁兼容与抗干扰技术、电子产品开发过程中的项目管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习、综合实验、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业务范围:信号的检测、采集、传输、变换与处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应用,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设计及集成等方面。

专业特色:专业以实施获批的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及对接工程实际需求为背景,按照“夯实基础、拓展思维、综合创新、工程实训”的理念,落实高质量的“三创”型人才培养方案和计划。该专业学生在历年的“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挑战杯”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大学生学科竞赛中成绩拔尖,领先在湘高校。

就业前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适应性强、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口径宽,能够从事信号采集、传输、处理等的研究开发、试验分析、系统设计与运行、运行调度、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学生的就业率100%,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欢迎。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学业

学分:183学分(含第二课堂10学分)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373

自动化专业

Automation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较高的人文科学修养和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掌握控制理论、自动检测与仪表、系统工程、电子与计算机技术、网络与通信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能在过程控制、运动控制、检测与自动化仪表、计算机控制、电气自动化、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相关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运行、科技开发及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PLC控制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信号与系统分析、过程检测及仪表、计算机仿真、过程控制、智能控制、计算机控制技术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习、课程实验、课程设计、电子CAD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业务范围:自动化专业主要研究自动控制的原理和方法,自动化技术和集成技术及其在各类控制系统中的应用,具体包括检测仪器与控制装置、过程控制工程、DCS与先进控制、电机拖动及控制、运动控制系统、嵌入式系统与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等。

专业特色:自动化专业主要研究自动控制的原理和方法,自动化技术和集成技术及其在各类控制系统中的应用;具有“控(制)管(理)结合,强(电)弱(电)并重,软(件)硬(件)兼施”鲜明的特点,是理、工、文、管多学科交叉的宽口径工科专业;它以动控制理论为基础,以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与通信技术为主要工具,面向业生产过程自动控制及各行业、各部门的自动化

就业前景:自动化专业毕业生适应性强、就业口径宽,能从事过程控制、运动控制、检测与自动化仪表、计算机控制、电气自动化、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方面的工作。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社会需求量大,就业领域非常宽广,包括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大专院校、金融系统、通信系统、税务、外贸、工商、铁道、民航、海关、工矿企业及政府和科技部门等。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学分:183学分 第二课堂:10学分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042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Biomedical Engineering)

培养目标:生物医学工程是一门将工程技术应用于生物学和医学的交叉学科。本专业培养掌握生物医学工程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具有一定发展潜力、较强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技能,适用面广和素质良好的理工医结合的复合型高级技术及管理人才。本专业学生具备生物科学与电、计算机等信息科学、核科学技术有关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医学与工程技术结合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医学仪器以及其他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等信息产业部门从事研究、开发、教学及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医学、生理学、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概论、生物医学电子学、生物医学传感器原理、医学电子仪器原理、微机原理及应用、生物医学信号处理、医学成像技术与图像处理、核医学仪器与方法、放射物理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习、生物医学工程、放射物理等课程设计、综合实验、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业务范围:肿瘤放射治疗物理师;肿瘤放射治疗技师;医疗电子仪器的维护、管理、研究开发;医疗设备销售等。

专业特色:我校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特色为核医结合。是湖南省特色专业。具体体现:专门针对肿瘤放射治疗物理师和技师专门人才培养,医院涉核类医疗仪器设备的管理维护人才培养,开设了专门课程和实践环节,使毕业生毕业后能在医院担任相关技术工作。

就业前景:毕业生从事的主要是与生物学和医学有关的信号处理、仪器设备的研究、设计、生产、维护、管理、销售;医院放疗科的物理师和技师。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学业

学分:183学分 第二课堂:10学分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1967

上一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简介
下一条:湖南一高校美女学姐招生图蹿红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734-8282125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