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电子教研室介绍

2020年12月20日 13:37  点击:[]

电工电子教研室简介

基本情况:

为了满足全校公共类的电工学课程和电气学院的基础课程教学需要,将电路原理等几门相近的课程组成课程群,从而组建了电工电子教学中心。中心在2020年被评为“南华大学优秀教研室”,现有12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7人,所占比例为58%,35岁以下青年教师2人,所占比例为17%,55岁以上者2人,所占比例为17%,;全部具有硕士学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4人,所占比例为33%;另有在读博士2人,师资队伍学历、年龄、职称结构基本合理。承担了电路原理、电工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等10余门课程的教学任务。设有主任1人主要主持中心的全面工作,副主任2人分别负责中心党组织建设和教学工作安排,分工会组长1人负责组织工会活动,课余活动等。

思想政治:

思想教育方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日常活动中持续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积极开展结对帮扶、红色革命教育等活动,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学习新时代教育教学理论,采用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并在教研活动中将政治理论、教育理论学习与教学研讨有机结合比如研讨式的教学

思政教育方面,坚持立德树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的思政教育,把思想政治教育贯彻人才培养全过程。比如在讲到欧姆定律时,通过介绍欧姆在逆境中坚持学习与研究并取得巨大成就的经历,培养学生坚持不懈、勇于奋斗的精神。

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方面,教研室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专业认证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为通信工程和自动化专业的一流专业评定奠定了课程基础,陈文光教授作为负责人成功申报了机器人专业,这些工作大力促进了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方面,课程体系按照各个专业的需求进行模块化设置,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和前沿知识以及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并且模糊了课程之间的边界。编写教材4部,涵盖理论和实验、课程设计等层次。建设有两门《冲击电压发生器及其测量》、《等离子体放电物理过程研究》虚拟仿真金课,一门《电子技术基础》在线开放课程,一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数字电子技术》,多媒体资源及其丰富,大小达到1TB。

实践基地方面,教研室老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大赛、机器人等比赛,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教研教改

教学研讨方面,电工电子教学中心全体教师在教研室主任的组织与带领下,积极开展教研活动,组织教师相互听课、评课与交流,参与教学竞赛,努力提高业务水平,集体制作了《电路原理》、《电工电子技术》等多媒体课件。

教学改革方面,申报教研教改项目获得省级立项3项,产学研合作项目2项,校级立项4项,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项;获批放心课程7门;发表教研论文10篇,其中1篇英文论文被EI收录。积极组织老师参加电气电子课程论坛、湖南省电工学年会、湖南省电子信息技术年会等教学会议。

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方面,现有12名专任教师,职称结构为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7人,所占比例为58%,35岁以下青年教师2人,所占比例为17%,55岁以上者2人,所占比例为17%,;全部具有硕士学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4人,所占比例为33%;另有在读博士2人。师资队伍学历、年龄、职称结构基本合理。负责人为在读博士,从教13年,具有丰富教学管理经验,组织与领导教研教改工作能力较强。

师德师风方面,师德师风良好,未发生有损教师职业声誉的行为;获得有校级以上优秀教师2人,其中陈文光教授被评为“十佳优秀教师”,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1人。

青年教师方面,青年教师传帮带机制健全,新入职教师均经过系统培训并配有指导教师,建立“老带青”、“一帮一”机制,派送青年骨干教师尹相辉博士1人赴日本留学,阳璞琼博士赴澳大利亚培训。

教学竞赛方面,成员积极参加教学竞赛活动,在课堂教学竞赛获得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微课教学竞赛及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等竞赛中获得校级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比赛三等奖1项,获得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1项。

组织建设

组织机制方面,电工电子教学中心从建校之初的电工教研室传袭至今,主要负责全校电工学,电路原理,模拟电路以及数字电路等工科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中心设有两周一次的例会制度,用以贯彻上级文件精神,总结检查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和其他日常工作。除此之外,为了确保高效高质量的完成电工学的全校教学工作,中心设有集体备课制度,从每位教师实际教学反馈,每学期学生反馈的基础上实现每学期的备课更新。电子技术获得过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条件保障方面,每年有专门的课程建设经费,办公室和资料室独立设置。

教学组织

教学任务方面,电工电子教学中心在教学和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突出,除了承担电气学院各专业的教学任务,还承担全校非电类工科专业的教学任务,教学工作量饱满,人均课时超过600;教学运行有序,档案资料齐全;课堂及实践环节教学规范,教学纪律严格,连续3年无教学事故;教授、副教授为本、专科生上课率达到100%。

教学质量方面,积极开展课程教学质量与效果的分析和评价,评价结果用于持续改进;教师任教的课程在专家评价、同行评价、学生评价中获得好评,大部分老师所授课程被评为放心课程,其中陈文光教授多次被评为南华大学优秀教师,董招辉老师在2019年湖南省高等院校课堂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教研室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学科教学竞赛活动,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或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国家级4项,省级5项,校级1项;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屡创佳绩,获得国家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湖南省一等奖10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项、优胜奖2项此外,还获得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三等奖一项、获得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南省二等奖、华中赛区三等奖

优势和特色:

教研室崇尚“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文化理念,工作时和谐团结,休息时轻松愉快。定期组织爬山等郊游活动,经常性地组织羽毛球、网球等集体运动,既锻炼了身体,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谐轻松的氛围留得住人、留得久人。
    教研室提倡无纸化办公模式,建设虚拟实验室,经常性地利用腾讯会议、QQ群召开会议,布置工作。负责人2019年7月开创了“电工电子教学资源”微信公众号,目前发布教研室自制视频 12个,课程思政帖子5个,新视野视频3个,各种技术类帖子57个。为学生发布新鲜有趣的资讯,实验预习视频,收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使得师生互动更加有效。
    教研室作为学校最基层的教学工作组织,教学任务繁重,承担了全校电类专业的基础课和大部分工科专业的电工学教学任务,但是,老师热心教学,爱岗敬业,教风优良,获得放心课程(优质课程)的比例达到80%,学生评教优秀率达到90%。主编教材4部,自制电路原理实验装置30台套。
    教研室非常重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创新创业教育效果显著,是学院指导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主力军”,也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主要指导老师,形成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导师天团”。为了提升学生做实验的兴趣,录制了电路、模电、数电等课程的实验微课,学生反映做实验越来越有趣了,也逐渐爱上了动手操作。
    2020年疫情的特殊时期,为了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教研室老师发挥在线学习优势,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在线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等离子体放电过程和冲击电压发生器)、微信公众号等实验教学资源,为电子信息工程等14个专业的学生提供远程在线实验教学服务。同时开展《电路原理实验》、《电子技术实验》、《电工电子技术实验》等课程的在线实验教学。老师们以Multisim、Tina-TI、Proteus等软件为基础,利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雨课堂等多媒体技术为学生架起了“空中课堂”,疫情期间顺利地完成了课程实验,此工作得到了学校教学督导团的充分肯定。

(截至2020年12月15日)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734-8282125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