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湖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专业介绍

2020年12月20日 13:29  点击:[]

一、专业介绍

(一)专业定位

围绕国家、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我校办学定位和电气工程学科特色,立足区域输变电产业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依据工程教育标准,依托省部级电力装备(输变电)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及湖南省优秀实习教学基地、中核集团重点学科实验室和“智能微电网综合实训”等平台,围绕着新型能源及电力装备产业链的输变电、核能产业,服务地方经济,为我国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电力系统输变电装备、新能源发电、核电等领域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

(二)历史沿革

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于1995年由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教研室和电工教研室组建而成,专业名称为“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我校五个属于国家管理的专业之一。1999年根据教育部专业调整目录,按一级学科名称更名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0年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2018年被认定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2022年成为湖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并获批能源与动力硕士点(电气工程方向)招生。2023年专业工程认证进入进行审查阶段。

(三)特色优势

1.具有显著的输变电特色,专业服务于区域输变电产业经济发展,围绕输变电行业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需求设置课程系统、组织安排教学,毕业生绝大部分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其它与电气工程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和部门就业。

2. 拥有能源与动力硕士点(电气工程方向),专业师资队伍的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科研综合素质较高,具有省级一流课程;拥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以省青年骨干教师为代表的优秀教学团队。

3.本专业拥有工信部电力装备(输变电)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湖南省输变电现代产业学院、国网湖南省衡阳市供电公司、国网湖南省特高压输电公司、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大唐发电集团、特变电工等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及湖南省优秀实习教学基地。

4.本专业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与学科竞赛。在“互联网+”、“挑战杯”、节能减排(国家三等奖)、“创青春”、数模、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国家二等奖)等创新创业类比赛屡获佳绩,在2015-2019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中全国排名161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电工、电子、控制与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基本理论和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及新能源等相关的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及专业发展动态,具有高政治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良好的人文素质和健康的身心素质,具备创新精神、国际视野、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能在电力系统、电力装备、常规能源、核电等新能源相关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电气工程领域的系统运行、工程设计、试验分析、研制开发、决策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预期五年以上的毕业生在社会与专业领域预期能达到工程师等中级技术职称任职条件或岗位要求:

(1)具有社会责任感、事业心、安全与环保意识,坚守职业道德与专业操守。

(2)具有工程思维与专业素养,具备解决电气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3)具有国际视野、良好的沟通和协作能力,具备工程管理能力。

(4)具有终身学习意识,能够不断更新知识,适应技术、经济与社会的持续发展。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734-8282125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