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专业简介

2021年05月11日 17:43  点击:[]

一、专业介绍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校训,主动适应国家、地方与行业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构建“厚实基础、强化实践、注重创新、拓宽视野”的人才培养模式,满足通信产业、特别是物联网领域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的需求。

(二)历史沿革

通信工程专业源于衡阳矿冶工程学院电子技术专业(1959),于2003年被设立并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本科学生。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专业在2019年湖南省专业综合评价中被评为A等级,排名第四;2020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2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校申请。

(三)特色优势

本专业依托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中核集团重点学科实验室和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专业学科硕士点,以工程教育认证为导向,围绕物联网行业对信息人才的需求,以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线,以课外学术、科技研究及发明创造为驱动,以课程体系改革、校企深度合作为突破点,使学生具有理论与新技术相结合、传感系统与通信系统相结合、现代信息处理与智能网络相结合的复合知识结构,实现四年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全覆盖,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突出。近年来,学生在“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大学生学科竞赛中均有突出成绩。学生的就业率都保持95%以上,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欢迎。

(四)发展举措

(1)深化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通信工程专业建设

针对区域与行业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制定了专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构建专业建设的长效机制,持续改进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以学生为中心,围绕达成毕业要求这一目标,面向产出,紧扣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主线,构建了“厚实基础、强化实践、注重创新、拓宽视野”的人才培养模式。

(2)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全面提升教学水平

从理论教学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两方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建立教师听课研讨制度、导师传帮带青年教师制度、青年教师试讲制度以及各类教学竞赛制度。鼓励教师以科研项目、校企合作等途径开展工程化训练,督促教师在实践教学基地、电子设计创新训练中心进行实训,支持教师参加全国实践教学案例设计、工程应用技术和职业技能等工程实践类竞赛,多角度提升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全方位提升教学水平。

(3)优化课程体系,主动适应行业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

以OBE理念为指导,面向通信、物联网行业,持续优化电子技术、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无线通信技术等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内容,新增通信工程项目管理和经济决策、人工智能导论、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等凸显行业特色课程,整合知识结构,优化课程体系,主动适应现代通信、智慧工厂和智能消费产品行业对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求。

(4)以学科竞赛为依托,着力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电子设计大赛、互联网+大赛等为依托,以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研究及发明创造活动为主线,构建了“兴趣入门→基础拓展→分类提高→创新应用→创业就业”五阶梯进式课外实践培养模式,学生人人参与,教师全员指导,实现工程素质、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四年全覆盖。

(5)推行导师制,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和工程实践能力

通过推行导师制,采用师生双向选择模式,提高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契合度。利用导师的自身专业优势和知识结构优势,以项目和学科竞赛为导向,帮助学生挖掘其发展潜质以及探究知识、独立思考和团队合作的能力。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通信、网络、信息感知与处理等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及专业发展动态,具有工程实践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通信工程专业相关领域,特别是物联网通信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网络运营和技术开发等工作,培养政治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专业基础扎实、实践和创新能力突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

预期五年以上的毕业生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知识要求):掌握必需的数学、物理、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电路基础理论、模拟和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理论、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微波技术与天线、无线通信原理、物联网技术 等专业基础知识。

目标2(能力要求):掌握分析、设计相关通信设备及系统的基本方法和流程,能开发或选择使用恰当的技术和工具,具备对通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创新性解决方案的基本能力。

目标3(工程要求):通过通信电子线路设计技术、通信系统设计技术、计算机程序设计、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工程实践训练,了解通信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以及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工程管理等方面的方针、政策、伦理、法律、法规。

目标4(其他要求):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质,遵循工程伦理的基本规范;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具有适应社会发展的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下一条:通信工程专业培养目标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734-8282125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