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专业毕业要求

2021年05月11日 17:38  点击:[]

通信工程专业毕业要求

为了体现我校通信工程专业的专业领域特征及人才培养的优势和特色,本专业制订了明确、公开、可衡量的毕业要求,明确学生毕业出口的能力目标。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达到如下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如下:

1)工程知识:具备从事通信工程领域工作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将通信复杂工程问题抽象为数学、物理问题,建立适当的模型进行分析求解。

1.1 掌握通信领域所需数学、物理学基础知识和思想方法,并能用于通信领域工程问题的描述。

1.2 掌握通信领域所需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等工程基础知识,并能用于复杂通信系统模型的建立和求解。

1.3 掌握信号处理、通信理论等专业基础知识,能用于通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与设计。

1.4 理解和掌握通信系统中所包含的原理、功能、系统等专业知识,能利用专业知识,通过模型比较与综合,优选通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并理解其局限性。

2)问题分析: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描述和分析通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借助文献检索与研究,获取相关信息,分析复杂工程问题的影响因素,形成有效结论。

2.1具备识别、判断及有效分解通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2具备对通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表达与建模的能力,并用于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和推理,理解解决问题的多种可能性。

2.3具备通过文献辅助对通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建模和求解的能力,能运用基本原理,分析过程的影响因素,证实解决方案的合理性。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通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功能单元(部件),检验设计的合理性,并能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能识别和判断通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和参数,了解系统、单元设计的影响因素。

3.2能将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和技术手段用于特定需求的通信系统、算法、单元(部件)的设计,并通过设计性实践环节检验设计的合理性。

3.3能够设计针对通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能够从系统的角度权衡所涉及的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具有优化和创新设计方案的意识。

4)研究:能够在分析现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通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建模、仿真与优化研究,设计实验方案,付诸工程实践,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综合相关信息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建立合适的模型,对通信系统的各类特性制定实验方案并进行实验验证,确定相关的技术参数。

4.2能够针对通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优化实验方案,并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进行实验获取数据。

4.3能够针对通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提炼、归并和拓展,参照理论模型解释和分析实验数据和结果,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通信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或选择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进行问题分析、设计解决方案及开展研究。能够理解各种现代工具在测量、模拟和预测复杂工程问题方面各自的优势和不足。

5.1了解通信工程领域常用的现代仪器、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的原理和使用方法,理解其局限性。

5.2 能够选择恰当的仪器、工具或软件,对通信工程领域的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5.3 能够针对通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使用或开发恰当的技术手段和现代工程工具对之进行建模、预测、仿真、设计,并能够在实践过程中分析、领会相关工具的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对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通信工程领域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因实施解决方案可能发生的后果及应该承担的责任。

6.1 能够正确认识通信工程和社会的相互关系,熟悉通信工程领域在研发、生产、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技术标准、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

6.2能够客观评价通信工程实践中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通信工程领域有关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通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能树立绿色通信的理念,理解通信工程实践和系统运行对生态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

7.2 能够针对实际通信工程项目,评价其实施效果,分析判断项目对人类、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了解通信工程领域国内外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规范和技术革新,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爱国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通信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具有爱国敬业精神和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了解通信工程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安全规范等知识,理解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基本意义及其影响。

8.2理解通信工程技术的社会价值以及通信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工程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能力。

9.1 能够理解通信工程问题的多学科技术背景和技术特点,能够进行有效沟通、团队协作。

9.2 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胜任团队成员角色和责任,并能按要求完成分配的任务。

9.3能够制订合理工作计划,根据团队成员的知识和能力特征分配任务,并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工作。

10)沟通:能够就通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专业技术领域沟通和交流。

10.1 能够通过书面报告和口头陈述清晰地表达通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过程和结果,能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 能够阅读国内外相关技术文献,了解通信工程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并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掌握工程项目管理基础知识,能在实际项目中运用,把握项目管理的关键问题,并能对项目进行成本管理和经济决策,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协同应用,具备项目经理的基本素质。

11.1掌握项目管理领域的基础知识,了解项目成本构成和经营方法进行经济决策,并能识别工程项目中的关键问题,通过进度分解和团队协作等推动项目目标达成。

11.2 能够将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运用于通信系统的设计、控制、制造及工艺流程优化等过程,并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具备项目经理的基本素质。

12)终身学习:对通信领域的理论和技术发展规律有明确的认识,进而对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有正确认识,具备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理解本专业多学科交叉、技术发展迅速的特点,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能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的需求,自主学习,适应社会和行业发展,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

https://dqxy.usc.edu.cn/jxgz/bkjy/txgc.htm

上一条:通信工程专业培养目标
下一条:关于举办联通订单培养班的通知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734-8282125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