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弢

2021年05月11日 18:24  点击:[]

何弢

何弢

何弢,男,博士,正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博士毕业于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宇宙工程专业;曾担任顶级机器人实验室Hirose-Fukushima Lab的特别研究员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助理教授。创立自动驾驶明星企业:酷哇机器人,目前担任酷哇机器人董事长。

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多个国家和省部级项目(自然科学基金等) 。自动驾驶与定位导航算法知名专家,自动驾驶特征驱动算法理论提出者。在机器人自主移动技术和无人驾驶技术方面有很强的实战经验,具有10年以上的无人驾驶算法研究和系统开发经验。

获奖情况

时间

所获奖励

2019

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2019

中组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2018

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创业历程

何博士于2015年创立酷哇机器人,目前担任酷哇机器人董事长。

酷哇机器人是国内商用车自动驾驶赛道头部企业,专注于城市复杂场景下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技术的研发及应用,精耕环卫和物流行业,是国内自动驾驶商用车第一品牌。

何博士非常重视研发,酷哇机器人凝聚了一支超过500人的研发团队,领衔科学家包括:“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严骏驰、欧洲人工智能泰斗Rolf Phefier。在全国设有上海徐汇、上海嘉定、长沙、西安4个研发中心,5个实验基地,投放超过500L4级自动驾驶车辆,配置了10Pb规模的数据超算中心。上海徐汇作为算法研发中心,特别打造了高端独立的办公楼载体,独栋的办公空间内配置了企业展示区、标定实验室、数据超算中心、员工休闲区、开放办公区等。上海嘉定作为产品设计和研发测试中心,拥有完整的多场景测试场,出门即测试。目前已投入30robotaxi乘用车,10robotaxi物流车,多台基于5G的智能座舱。

1

2

3

1:上海徐汇与嘉定研发中心外景

作为国内自动驾驶赛道最先实现商业化的公司,酷哇2020年高级别自动驾驶商用车(L4级别)领域的销售达到年化2.6亿,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累计年化销售额已突破3亿元,是自动驾驶赛道里鲜有实现商业体量每年3倍以上增速的企业。目前酷哇高级别自动驾驶(L4级别)城市服务作业专用车的产能在2020年实现500台,2021年有望突破2000台。酷哇也是首个实现在全国20多个重要的地级市开展常态化智慧环卫营运的企业,拥有自动驾驶作业车辆过千台。酷哇同时在物流和出行领域也快速展开布局,进军万亿市场。

1

2:酷哇自研3吨级别自动驾驶物流配送专用车

2

3:酷哇和江铃合作5吨级别自动驾驶城市配送物流专用车

3

4:酷哇和奇瑞合作自动驾驶Robotaxi乘用车

酷哇在资本市场获得了顶级资本的青睐,股东包括国内最大的投资方软银中国、硅谷顶级投资方创世伙伴,同时,酷哇也是产业投资方粤港澳基金以及主机厂资方北汽产投在国内布局的智能驾驶行业的独角兽企业。

论文专著(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

1) Guoliang Shen, Mufan Li, Jiale Lin, Jie Bao, and Tao He*, An Empirical Study for Adopting Machine Learning Approaches for Gas Pipeline Flow Prediction (SCI), 2020.

2) Xue Yang, Junchi Yan, Ziming Feng, Tao He*, R3Det: Refined Single-Stage Detector with Feature Refinement for Rotating Object, AAAI2021 (CCF-A论文).

3) H. Wang, W. Chen*, Y. Lai, and Tao He, “Trajectory planning of Tokamak flexible in-vessel inspection robot”, Fusion Engineering and Design (SCI), Vol. 98–99, pp. 1678-1682, 2015.

4) H. Wang, W. Chen*, L. Xu, and Tao He, “Vision-based online vibration estimation of the flexible in-vessel inspection robot with short-time Fourier transformation”, Fusion Engineering and Design (SCI), Vol. 98–99, pp. 1683-1687, 2015.

5) Tao He, H. Wang* W. Chen, and W. Wang, "Visual Servoing of a New Designed Inspection Robot for Autonomous Transmission Line Grasping",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Wearable Sensors and Robots, 2015.

6) W. Wang, Tao He*, H. Wang, and W. Chen, "Balance control of a novel power transmission line inspection robo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botics and Biomimetics, 2015.

7) Tao He*, Shigeo Hirose, “Observation-driven Bayesian Filtering for Global Location Estimation in the Field Area”, Journal of Field Robotics (SCI), Vol. 30, Issue 4, pp. 489–518, 2013. (Impact Factor: 3.6)

8) Tao He*, Shigeo Hirose, global localization approach based on line-segment Relation Matching Technique, Robotics and Autonomous Systems (SCI), pp. 95-112, 2012. (Impact Factor: 2.8)

9) Tao He*, Shigeo Hirose, “The Development of an Autonomous Patrolling Robot in Multi-Floor Structured Environ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utomation TechnologyVol.6 No.1, 2012.

 

专利情况

中国申请专利中作为第一发明人共102件;作为第二发明人共73件;作为第三发明人共4件。PCT专利申请共计10件。美国地区申请专利共计2件。

 

1:专利列表

中国专利申请

专利类型

发明

实用新型

外观设计

合计

已授权

11

28

7

46

审核中

158

1

1

160

合计

169

29

8

206

 

 

 

 

 

 

上一条:刘俊
下一条:陈德基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734-8282125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