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毕业去哪?

2016年06月13日 13:07  点击:[]

电气毕业去哪?

文/黄博

电气工程毕业可以去的地方很多,但是这些电力企业待遇相差很大,有的月薪2-3千块,而有的则能达到1万多。全国能和电扯上关系的有上万家企业,所以毕业时候的选择就非常重要。一般来说在大四上半学期,电力系统的各路人马就开始招聘了,很多还需要考试。所以说大三不准备,大四徒伤悲。学电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做好规划呀。

去哪?

电气毕业可以去电网公司,电力设计院,电建公司,送变电公司这么一系列的单位,这整个一条龙都算是电力系统。有人把电力系统比作建猪圈,其实是很形象的,比如建个猪圈前期要有人做可行性研究、设计图纸,考虑这个猪圈是建在农村还是城市,有多少个卧室容量、养多少头猪,这个活就是设计院来干的;完了之后就得有人去盖猪圈,盖猪圈这个活一般来说都是电建公司或者送变电公司在干,这个活是相当辛苦,相当不容易,所以大家要去电建公司或者送变电公司一定要慎重,拿的绝对是辛苦钱;盖猪圈的同时,还得有人提供所需的材料,比如水泥、黄沙、砖块,这些都是设备提供商,在电力系统里面一次设备生产商主要提供发电机、变压器、断路器等等,二次设备生产商主要提供综合自动化系统、继电保护系统、主站调度系统等等,通讯设备生产商则是提供小型机、服务器、交换机这些信息化设备;猪圈盖好以后就得有人来养猪,电厂的工作类似于养猪,电厂是把煤或者风能、水能转化为电能,而养猪就是把饲料转化为猪肉;等到小猪初长成,物流配送公司把猪肉送到菜市场,送到千家万户,而电力巨头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干的就是这个活,通过高压输电、经过变电、配电,最终点亮千家万户。

可以这么说,电气专业毕业的学生,80%都会留在电力系统工作,也就是在设计猪圈、建设猪圈、给猪圈提供设备、养猪、卖猪这5个环节工作。但是不得不说,这虽然都在电力系统,各种单位都有个电字,但待遇差的远了去了,如果去了省级设计院,坐办公室、喝着咖啡,画画图,拿的工资一年有10-20万,同时设计院的工作对考注册电气工程师非常有帮助,如果考上了,一年再增收个15万,那一年就是25-35万,这个数字是相当可观的。但是,还有的单位就很辛苦,比如前面我们说的电建公司,每年出差200多天,住在工地上,早起晚归,风吹日晒,风餐露宿,风程仆仆,天天干着体力劳动:拉电缆,烧电焊,这么辛苦,但是拿的钱还不如别人的一半,这个就很划不来。

机会只有一次!

有一点要强调一下,电气专业和其他专业很不一样。比如计算机专业,你编程能力越强,经验越多,自然赚的钱也越多,OK,那你今儿在百度干的不爽,只要你有能力,跳槽到腾讯、阿里,一点问题也没有,说不准工资还能提高。但是在电力系统,游戏规则不是这样。比如你在国网公司的哪个市的供电局干了两年想跳槽到别的供电局、或者说跳槽到华能、大唐的电厂、再或者去中国电建、中国能建的设计院,这个可能性基本为0。即便你是名牌大学的硕士、你的能力超强,你有工作经验、你拿过各种奖学金、你是学生会主席、你的论文在哪个期刊上发表、你大学期间每门课都是优秀、但是统统这些都不好使。因为在电力行业,这些超级央企一般只招应届毕业生,所以应届毕业生这个身份非常重要,这个意味你在毕业时候的这次选择会深刻影响你后面整个职业生涯的方向。那你一个月拿2000还是一个月拿20000;你的工作是在工地上,还是说坐在办公室,毕业时候的选择将起着决定作用的。

怎么选——小案例

很多电气、能动的同学毕业会去电厂,全国包括五大发电集团在内一共有2822家电厂,这2822家电厂,工资低的2000-3000块,工资高的一个月1万多块,那么怎么进行衡量呢? 机组容量是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机组容量越高,他在供电体系里面的重要程度也越高,就像学校肯定是把每年最高的奖学金发给班上综合排名最高的学霸,电厂也是一样,机组容量越大的电厂,员工待遇也会越好。

全国火电厂有1191家,单台机组60万千瓦的有将近600家,占到了一半,所以,想在电厂中拿到高工资,一个先决条件就是得去有单台机组60万千瓦的电厂,最好是去100万的超超临界机组电厂,如果连前50%都进不了,那高工资就很困难了。

选择很重要

所以说选择很重要,同样是本科、同样是硕士,两个人毕业时候的成绩差不多、家庭背景也差不多,去了不同的环境,最后长出来的果实必然不一样。希望大家都能做出正确的选择,毕业的时候找到一份好的工作。

上一条:五凌电力有限公司招聘公告
下一条:广州周立功公司2015年校园招聘宣讲会圆满举行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734-8282125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