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电气工程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术科研 | 重点实验室 | 教学工作 | 党建工作 | 团学活动 | 招生就业 | 学生管理 | 通知公示 | 校友专栏 
 
教学工作
 自动化 
 通信工程 
 电气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 
 生物医学工程 
 测控技术与仪器 
 电工电子教学中心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工作>>本科教育>>电气工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


一、专业简介

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源于1995 年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南华大学(原中南工学院)组建经国家教委批准成立的“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属于国家管理专业。2010 年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2018 年被认定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

经过多年的建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具有一定的行业优势和鲜明的核特色,学科涵盖了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核电、新能源发电等领域,学生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核电公司、新能源发电等企业就业有一定优势。本专业拥有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依托南华大学“核特色、医品牌”的学科特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建立了多元化的学科支撑平台:“智能配电装备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电子电气类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核设施运行状态检测技术”中核集团重点学科实验室,“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耒阳分公司”省级优秀实习基地等稳定的教学和实践合作基地。

本专业秉承“以赛促建、项目引领”的思路,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本专业参加了大学生数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国内知名赛事,近年来学生在各类大赛上共获奖近200项。在校大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期刊论文50余篇,参与授权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0余项。本专业毕业生以专业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而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二、培养目标

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等相关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及专业发展动态,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良好的人文素质和健康的身心素质,具备电气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科研院所、企业、高新技术公司从事电气规划与设计、电气设备制造、电气检测、试验、开发、应用研究和管理等工作,培养重德行、乐奉献、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预期五年以上的毕业生:

目标1:具有社会责任感、事业心、安全与环保意识,坚守所从事行业的职业道德与专业操守。(人文素养)
目标2:具有工程思维与专业素养,具有跟随技术发展,应用新知识解决电气工程领域含核电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专业技能)

目标3:具有国际视野、良好的沟通和协作能力,具备所从事行业的工程管理能力。(管理与合作)
目标4:具有终身学习意识,能够不断更新知识,适应所从事行业技术、经济与社会的持续发展。(发展能力)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自然科学基础、电路、电子、电磁场、信号分析与处理、自动控制、计算机技术、工程设计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以及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机与电力拖动、电力电子与电气检测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接受电气工程领域的集成与优化、电气设备研发、科学试验、信息处理、系统运行调试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的规划、设计、研发、生产、施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基本能力。

(一)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应具备如下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

1. 知识要求

掌握扎实系统的科学基础知识、电气领域的专业知识、一般的工程伦理知识。

①具有数学、自然科学等为基础的工程科学知识,电路原理、信息技术、控制理论、计算机技术等为基础的工程技术知识,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以及具有较丰富的工程经济、管理、社会学、情报交流、法律、环境等人文与社会学的知识,了解本学科前沿的发展趋势。

②具有电工电子类基础知识、电气工程类专业知识、微机类基础知识,通过实验、实习、实践等环节,掌握对电气工程的工程问题进行建模、设计、实验和研究等的工程综合知识和实践能力。

③了解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法,了解电气工程领域的技术标准,熟悉电力产业的基本方针、企业管理的基本知识。

2. 能力要求

①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电气工程问题,能运用所学的数学、自然科学和电气工程知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电气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②获得较好工程实践训练,并熟悉电气工程学科领域的前沿发展,并进一步运用所学知识描述和分析电气工程领域中电力系统含核电系统、电气装备制造以及电气科学研究等相关问题,能够提出针对电气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③熟练掌握信息技术工具,具有信息收集、检索、阅读分析能力;获得较好工程实践训练,具有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对电气工程相关领域的工程问题进行模拟,对解决方案和结果评估进行优化。

④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态度,具有综合运用本学科领域的理论和技术手段对本专业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进行设计和研发的能力,设计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制约因素。

⑤掌握本专业和其他学科交叉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具备电气工程专业深入研究学习的能力。

⑥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具有团队协作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熟练运用一门以上外语进行国际交流,提高国际竞争与合作能力。

3. 素质要求

①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包括政治、思想、品德、法制等人文素养,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诚实守信的工程职业道德。

②具有良好的文化素质,包括文化素养、文学艺术修养、现代意识、人际交往意识,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意识。

③具备较强的专业素质,包括科学思维方法、科学研究方法等科学素质,工程意识、价值效益意识等工程素质,管理意识、综合分析与管理决策、竞争与合作能力。

④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包括身体素质,心理素质。

(二)本专业对学生的毕业要求具体内容如下:

1)工程知识:具有从事电气工程领域工程技术工作所需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具有电路与电子技术基础、电磁场、计算机技术基础、信号分析与处理、检测与传感器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等工程基础知识,具有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基础等专业基础知识,能够将这些知识用于解决电气工程领域含核电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和分析电气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并进行实验验证,以获得对相应复杂工程问题的深刻认识并得出有效结论。能通过文献检索与学术写作、资料查阅获取相关信息,提取、整理、分析和归纳资料,为分析问题提供有益参考。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在分析现有电气工程领域含核电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基础上,设计针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通过设计性实践环节检验设计的合理性。同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体现创新意识,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在分析现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电气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提炼、归纳和拓展,开展有针对性的建模、仿真与优化研究,设计创新性实验获取、分析处理与解释数据,探索付诸工程实施与检验,并通过对各种研究手段获取的信息进行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电气工程领域含核电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进行问题分析、设计开发解决方案及开展研究。能够理解各种现代工具在测量、模拟和预测复杂工程问题方面各自的优势和不足。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电气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电气工程领域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因实施解决方案可能产生的后果及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了解电气工程领域含核电领域有关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电气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了解国家有关电气工程领域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的法律、法规,以及国内外相关的标准、规范和技术变化,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人和团队: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完成所承担的任务。

10)沟通: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能够就电气工程领域含核电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地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专业技术领域沟通、交流、竞争与合作。

11)项目管理:掌握电气工程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理解工程活动中涉及的重要经济与管理因素,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加以协同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追踪电气工程领域发展动态,对电气工程领域的理论和技术发展规律有明确的认识,具备不断学习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

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五、核心知识领域与专业核心课程

(一)核心知识领域: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核心知识领域涵盖电路与电子技术、电磁场、信号分析与处理、自动控制、计算机技术、工程设计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以及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机与电力拖动、电力电子与电气检测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二)专业核心课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电路原理A、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理论B、自动控制原理B、电力电子技术A、电机学、电力系统分析基础、电力系统暂态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等。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与主要专业实验

(一)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金工实训B、电工电子实训、计算机仿真基础训练(matlab)、电力系统课程设计、电力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继电保护课程设计、电气工程专业认识实习、电气生产实习、电气毕业实习、电气毕业设计(论文)等。 

(二)主要专业实验:

电路原理实验、电子技术实验、电机与控制实验、电气工程综合实验等单独开设的实验课;电力系统分析基础、电力系统暂态分析等未单独开设的实验课。

七、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学业学分:学业学分174学分,第二课堂10学分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湖南·衡阳·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us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邮编:421001   网站维护电话:0734-8282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