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衡阳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

2017年12月01日 20:40  点击:[]

第八届衡阳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

文/杨允雄 图/唐先明

致力科教兴国战略,提高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增强大学生实践能力。2017年11月29日晚,我院进行了《衡阳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的院赛。本次比赛共有22组学生团队参赛,在电气工程学院楼的402和406教室同时进行。

402教室由电气学院副院长王彦老师,以及王明华、陈忠泽老师、刘良军、廖湘柏等各专业老师担任比赛的评委。而406教室则由我院副院长盛义发老师,以及肖金凤、李军红、阳璞琼、朱卫华等各专业老师担任评委。本场比赛规则先是参赛小组负责人通过现场答辩,向评委老师讲述所研究项目的意义以及概括出其的基本框架。答辩时长控制在四分钟内,之后评委老师进行现场的打分和点评。

19:30分,比赛正式开始,第一组参赛的项目是《共享打印机》,首先参赛选手从多方面分析了现实生活中打印的排队时间长和保密性能差等各种不足之处,接着他们提到了通过共享打印机能够弥补这些不足,通过线上打印,人未到纸已出,大大节约了大家的时间。在之后的点评环节,老师们也对该项目提出了很多有用的建议。第二组参赛作品以《基于模糊控制的生物质能灶的控制理论的研究》为名的理论型作品。之后各种脑洞大开的创意发明也是夺人眼球。其中第八组的《快易点公交app》让大家看到了不一样的公交系统,第九组的《自我修复液压型井盖》、第十组的《可变光谱农作物光伏灯》、第十一组的《智能小车双闭环模糊PID:直流调速系统的研究》也是各具特色。各作品独具匠心,让现场所有人享受了一场奇妙世界漂流。

在406教室,实用技术类的《电动车防撞报警装置》,基于目前高发的交通事故,该作品应运而生。第二小组的作品是《可自供电的无线压控开关系统在智能拖鞋的应用》,参赛选手巧妙的将拖鞋与压控开关相结合,使其具备了方便环保等特点。其后的第八组的《对图书馆的功能定位与发展前景的探究》对于目前图书馆功能较少这一缺点提出了应对措施;第十组的《基于4G DTU可移动支付充电桩的应用》弥补了电桩只能投硬币这缺点。最后第十一组的《便购APP》也是十分具有市场前景。

这次科技创新大赛,让更多同学积极思考并主动探求知识,使得大家对科学技术有更深一步的了解,更对创新实践有了切身体会,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让同学们开始接触崭新的科技世界,开始把想法转化为实践。以科学为辅,创世界之新;以实践为基,新世界之想。

上一条:智能小车赞助签约,电气学子为梦前行
下一条:教育部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莅临南华大学考察指导工作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734-8282125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