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电气工程学院生医1501班徐琳珊

2018年12月24日 23:48  点击:[]

榜样的力量——电气工程学院生医1501班徐琳珊

文\加依达尔

改革开放以来,榜样层出不穷。电气工程学院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开展了专题采访活动——榜样的力量。本期采访的榜样人物,是来自生医1501班的党员徐琳珊。

热爱音乐和文学的徐琳珊,曾创办第一届考研与就业协会并担任会长,现担任电气工程学院党建小组副组长,现已被保研到复旦大学。2015年入学以来,她多次参加全国、全省的各项比赛并取得优秀的成绩,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一等奖学金,并先后获得“优秀共青团”、“校三好学生标兵”、“南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合理安排时间,做心爱之事

小记者: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您的学习成绩这么优秀,您是如何安排学习,工作和生活的?

徐琳珊: 关于大学学习和生活的安排,我认为:每天都要用大部分的时间来完成当天重要的事情——学习,大块的时间至少需要2-3个小时,在消化当天课堂的内容,完成课业之余,大量阅读与自己专业有关的书籍并查阅相关资料,以开拓思维,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当然还有许多零碎时间,零碎时间看起来好像不太重要,但是我一般都会用来,记忆英文单词,练习英文听力,或者去图书馆找一些推荐书单的书来看。而关于如何安排课余生活:休闲时间和学习工作时间一样,都是组成我们生命和生活的一部分,可以约上同学看一场电影,和室友一起去一家新店尝试新的食物,以欣然之态,做心爱之事。要懂得放松,安排好自己的休息时间,才能把自己的身体状况调整到最佳状态。

小记者:您平时的兴趣爱好是什么,对您有什么帮助吗?您是如何跟老师同学相处的,在为人处事方面应该注意些什么?

徐琳珊:我平时喜欢听音乐,不管是写作业还是看书的时候我都会听,它不单单在那一个时间段陪伴着的旋律,也同时是一种发泄自己情绪的方式。以至于以后听到某一首歌,就能够回想起当时发生的事情以及自己的感受。

在为人处世方面,我认为不管是对待老师还是同学都应该以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为前提,用真心相待。到了大学这个小型的社会,我们应该多从集体的利益出发,千万不要以自我为中心。要主动关心和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当自己的能力不足时要多和老师沟通,及时将问题解决。

认清自己,全面发展,规划未来

小记者:您现在已经被保研到复旦大学了,您对有保研或考研意向的同学有什么建议?

徐琳珊:首先我想说明一点,无论是选择读研还是工作,这都仅仅只是人生中的一个选择,没有好与坏。作出这个决定的前提就是要认清自己,对于自己的未来有一定的规划,希望大家能在大一的时候多花时间来思考这个问题。而当你选择了考研或者保研,就要坚持下去。首先是努力学好每一门课程,保证自己的成绩在专业排名前列,第二就是多去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学科竞赛,当然这是一个人兴趣为出发点的。而在我们电气学院,参加科技创新比赛是必不可少的,在比赛中你会找到许多志投意和的同学,还有学识渊博又谦逊的老师,在这个过程年当中可以学到课堂上没有的知识。在这里我也要感谢师长、朋友,这一路以来的帮助和支持。

小记者:大学四年,您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大学期间,您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是如何解决的?

徐琳珊:我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是变得稳重,面对一些事情能够独当一面,而不是只会依靠父母,老师。遇到事也不会像以前那样慌张了,学会自己慢慢调整的心态,冷静分析事情的轻重缓急。我遇到的困难就是发言,容易紧张说不出话。首先在每次发言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多多练习,使自己心里有底,第二就是多给自己积极地心理暗示,在每次发言后都自我表扬,增加自信心。

小记者:您马上就要结束大学四年的学习了,您对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吗?

徐琳珊:希望学弟学妹们都好好珍惜大学这短暂的四年时光,大学她容许我们去尝试,学习各种事情,当然也包容我们犯错误。所以我们只需要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过好大学的每一天,当你回想起这段见证我们最青春年少的时光,一定不会留有遗憾。

培养创新思维,加强创新能力

小记者:我们都知道,当下是科技创新时代,而正好您的专业与当下科技潮流接轨,那么您认为您在科技创新创新什么比较突出的成就吗?您认为您在哪些科技创新方面比较有优势?哪些方面比较薄弱呢?

徐琳珊:我认为自己的能力还远远不够,所以也就谈不上什么成绩和优势了。待在实验室的时间太少了,对于一些电脑软件的熟练程度还不够(如MATLAB,MULTISIM等);对于软件编程方面比较欠缺,对于C语言以及汇编语言的掌握不够,今后需要多多在这个方面下功夫。

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希望

小记者:当下正值改革四十周年,对此您有什么寄语吗?对于日后的自己还有什么想说的,或者想达到的吗?

徐琳珊:改革开放这四十年,给中国带来历史性巨变、令世界为之惊叹的四十年,是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民族复兴光明前景的四十年。四十多年的实践无可辩驳地证明:社会主义中国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发展道路!

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在国家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的时刻,我们应该积极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相信在党的领导、人民的努力下,中国将会有越来越好的发展!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徐琳珊用她大学四年的经历告诉我们,只有不断的努力,克服一定的困难,才能有所成就。榜样不是一天炼成的,平时从一点一滴做起,做好每一件事情,让优秀成为习惯。榜样是标杆,榜样是方向,榜样是力量。时代需要榜样,让我们一起学习榜样精神,汲取榜样的力量。

人物简介

姓名:徐琳珊

班级:生医1501班

政治面貌:党员

兴趣爱好:听歌、看书

保研学校:复旦大学

任职经历:大一和大二学年均在班级担任班级团支书。在大三学年,在老师的带领下创办了第一届考研与就业协会并担任会长一职。现在担任学院党建工作小组副组长。

获奖经历:2015-2016学年获得二等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2016-2017学年获得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以及2017年度电气工程学院青奕奖学金。在2017年度获南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先进个人。2017-2018学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在2017年度南华“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名称:新型半导体温差发电系统的研究获省级立项;在2017年度南华“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主持的项目语音识别可控小夜灯获校级立项。在2018年度南华“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主持的项目基于无线传感技术的生物体PH值监测仪设计,获校级立项。

辅导员李云忠寄语:徐琳珊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成绩优异,保研到了复旦大学;同时工作上也及其优秀,是党建小组的副组长;生活上与周围同学相处融洽,和老师积极互动;在科研创新方面更是硕果累累,取得了多项成就。希望她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保持初心,继续努力,依旧优秀;希望以后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然后成为更加优秀的人,加油!

小记者寄语:非常感谢徐琳珊学姐在百忙中接受采访,能够让我们走进榜样。榜样就在身边,希望大家能够向榜样学习,向榜样看齐,祝愿学姐前程似锦。

上一条:榜样的力量——电气工程学院电力1504班王惠专访
下一条:榜样的力量——电气工程学院电卓1501班申婉婷专访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734-8282125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