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电气工程学院电卓1501班申婉婷专访

2018年12月24日 22:45  点击:[]

榜样的力量——电气工程学院电卓1501班申婉婷专访

文\姚婧姝

改革开放以来,榜样层出不穷。电气工程学院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开展了专题采访活动——榜样的力量。本期采访的榜样人物,是来自电卓的保研到湖南大学的申婉婷。

热爱学习的申婉婷以前在班上担任过班长、团支书、生活委员。不仅成绩好而且各方面综合发展,获得了省电赛一等奖,多次获得了三好学生奖等。

科研创新,提升能力

小记者:我们了解到,学姐在科研创新方面十分优秀,那么在这方面学姐有什么建议给我们的吗?对于参加科研竞赛方面,学姐有什么宝贵的经验可以分享吗?

申婉婷:我认为对于我们专业,科研创新能力是很重要的。我们现在上课学习的知识最终其实都需要在科研上展现出来,也许刚开始觉得学某门课好像没什么用,但是到后来真正做东西的时候才知道我们之前所学的所有的课程都是实践的基础。我们首先是要学会查资料,看文献,参考别人的方案,通过研究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再对其进行创新。我建议大家多参加科研竞赛,只有多做项目,才能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

合理参加活动,认清主次

小记者:现在进入大学,有很多的人都花大量的时间去参加社团活动,学姐对于这种现象怎么看呢?对于我们参加部门社团活动这方面,学姐有什么建议吗?

申婉婷:我觉得参加部门社团活动是很好的,能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会学到很多为人处世的经验。但是我觉得花大量时间就不是特别明智,学生学习总是第一位的,现在学习的并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多的是一种学习能力。如果通过参加部门社团活动,以后能在社会中立足,那我觉得也是个人的能力。

小记者:我们都可能会有这样的一种感觉,进入大学会有点无所适从,没有十分明确的目标,那么我想请问学姐,学姐现在如此优秀,是否从大一开始,学姐就有对大学四年做好规划了吗?对于大学四年的规划,学姐有什么看法。

申婉婷:大学四年真的过得很快,我其实是一个不怎么会规划的人,但我还是觉得我大学生活过得很充实。刚进入大学如果还没有想好自己要做什么,也不用特别着急,大一课程不是很紧,可以多去看看和多去尝试新的东西,找到自己的兴趣,但是课程是不能落下的。大学全靠自觉,大一养成好的生活以及学习习惯是非常重要的。可以确定好自己以后是要读研深造还是找工作,然后自己规划一下。如果读研,可以先考虑保研,考察时成绩和科研是最主要的,工作的话就要重点提高自己工程实践能力。

一直努力,不断向上

小记者:一份耕耘一分收获,能取得好的成绩一定少不了考前的准备,能分享一下你的准备过程吗?

申婉婷:其实我觉得大学想要取得好成绩并没有那么难,因为老师们都还是很仁慈的,期末考试题目很多都是上课讲过或者课后习题。我觉得只要上课认真听,课后认真写作业就可以了。但是很多同学抵不住诱惑,上课不听课,期末考试开始复习就会很吃力。期末考试前抱佛脚虽然不推崇,但是还是很有用的,不要连抱佛脚都不想抱,挂科很麻烦的。

小记者:学姐是否有一句激励自己的座右铭,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吗?

申婉婷:我一直觉得我很幸运,但我也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明确方向,一步一个脚印

小记者:学姐现在很优秀,快要离开大学的课堂,学姐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说的吗?对于学弟学妹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申婉婷:大一在不落下课程的情况下可以放肆一点,做自己一直以来想做不能做的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但一定要有自制能力,不能太过。大二大三就要把重心放在学习以及科研上,可以多和老师们沟通,和小伙伴们组队一起多参加一些项目以及比赛,可以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并且科研项目对评优评先是很重要的指标。再强调一次,科研真的很重要啊。

提升自我,青年强则国家强

小记者:现在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姐对此有什么感概吗?

申婉婷:在这改革开放四十年里,我们国家在党的领导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越来越强大,我们的生活水平也日益提高。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认为在这个重要时期我们应该珍惜历史机遇,努力学习,勇于创新,积极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刚刚进入大学,不免迷茫彷徨,通过采访我们身边的榜样,大学的印象在心里开始清晰起来,大学首先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在课余还要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来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我们要变得更优秀就只能自己不断前进,不断摸索。我们要像我们身边优秀的学长学姐一样,他们是我们的榜样,向他们学习,对自己的大学做好规划,争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人物简介

姓名:申婉婷

班级:电卓1501班

政治面貌:党员

兴趣爱好:喜欢听歌看韩剧,有时间会去旅游

保研学校:湖南大学

任职经历:在班里担任过班长、团支书、生活委员

获奖经历:校和省大学生电子竞赛一等奖、校三好学生、优秀寝室长等

辅导员李娜寄语:申婉婷是一个很优秀的姑娘,在学习上十分突出,已经保研到了湖南大学;在生活上十分的乐观积极,与同学们的相处也是非常和谐的;工作上热情主动,经常帮助老师完成工作。希望她在未来的生活中更加的优秀,以后越来越好,继续努力,未来加油!

小记者寄语:感谢学姐在百忙之中接受我的采访,从学姐这里学到了很多,我也要努力前进,争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最后,希望学姐在今后的学业中更上一层楼,越来越优秀。

上一条:榜样的力量——电气工程学院生医1501班徐琳珊
下一条:改革开放四十载,博物之行最青春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734-8282125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