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测控黄雄兵

2018年12月13日 23:36  点击:[]

榜样的力量——电气工程学院测控1501班黄雄兵专访

文\周娜

改革开放以来,榜样层出不穷。电气工程学院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开展了专题采访活动——榜样的力量。本期采访的榜样人物,是来自测控1501班的预备党员黄雄兵。

热爱摄影和文学的黄雄兵,曾担任青志弘诚副队长。15年入学以来,他多次参加全国、全省的各项比赛并取得优秀的成绩,曾获学校一等奖学金,并先后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青年志愿者”、“校明星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良好的时间管理是成功的基础

小记者:大学,类似于一个小社会一样的存在,多元化、碎片化。除了学习以外还可以参加团委学生会或者其他部门协会,进行社交活动,一般您是如何均衡的呢?

黄雄兵:大学看起来要做的事情特别多,既要忙于学习又要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其实不然,大学的课程安排是有阶段性的:大一主要学习公共基础课,所以大一的课余时间是比较丰富的,在不影响自学习的情况下,利用课余时间去参加自己喜欢的部门——青志弘诚。大二开始就会开设专业课程,此时我就会找一些与自己兴趣相关的科研比赛,一边学习专业知识一边应用专业知识。大三也是如此。其实,归根结底还是个人的时间管理问题:我觉得做时间的主宰远比被时间推着走效率更高。

小记者:大学学习的管理模式比起高中松散了许多,这就尤为考验个人的自我管理能力。能从如此多的竞争者中拔得头筹,一定与良好的自我管理有关。请问平时每天的时间您是如何分配安排的?

黄雄兵:您过奖了,自从慢慢拓宽了我的视野之后,我对“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有更深的理解,我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其实,对于自己每天的时间分配还是比较模糊的,总的来说就是:今日是今日毕,切忌拖延症。举个简单的例子吧:刚上完一节课,下节课没课的话,我会去自习室把刚刚没理解的知识点弄透,有多余的时间顺便把作业也写了。我们都知道大学老师的讲课方式不一样,其显著特点就是:内容丰富,知识点难,另外就是自己容易犯困。大学的课程的联系性很强,不懂知识点的累积,会导致恶性循环,所以能把上述例子落实好,其实学起来并不会太难。

学无定法,适合自己最重要

小记者:在兴趣爱好方面,大学能够接触学习到的东西尤为繁杂,我们应该照盘全收,将以前想学的全学,还是专攻一门?

黄雄兵:以我个人的经验,最主要还是看自己的兴趣以及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既要广发涉略以拓宽自己的视野和增长自己的见识,又要有自己的一技之长为自己在将来不可替代做准备。学你自己想学的,做你自己想做的。

小记者:请问学长有没有一些比较特别的学习方法,能给大家分享一下?

黄雄兵:俗话说:学无定法,能学好的方法就是好方法。那我就讲述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吧。我个人认为自己学习最大的特点就是:课后知识框架总结。除了上课做相应的笔记之外,课后根据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另用笔记本搭建本课程的知识框架,有些课程哪怕平时不搭建知识框架,期末复习的时候也一定会做的,因为这样复习的效率特别高。学习方法因人而异,只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学会抉择,切忌跟风,把握当下

小记者:到了一定的时期,每个人都有自我的抉择,关于创新创业、考研就业等方面,您有什么建议吗?

黄雄兵: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明白:你真正想要什么?如果你有好的想法,有敢拼敢闯的勇气,创新创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你想尽早经济独立,减轻家庭负担,或者暂未想好继续深造的准备,那么你可以选择就业;如果你想继续深造、提高自己的知识境界,那么考研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人生抉择的十字路口,请大家切忌跟风,你要成为你自己,而不能丢失了自己。

小记者:每个大学生在大学期间都会有一段时期是犹豫彷徨的,关于自己的人生方向也是不确定的,那么现在如此优秀的您是否也有这样的时期?另外现在学长您也正在面临大学毕业,即将要离开学校了,有没有什么给学弟学妹们的关于学习,关于生活等方面建议呢?

黄雄兵:确实,大学期间我也曾有犹豫彷徨的时刻。那大概是我大三考研和保研期间,因为比赛的原因,考研复习的节奏时常被打乱,同时和班级的其他优秀的同学竞争保研资格,那时候就在想:如果我没有争取到保研资格的话,也就只能考研了,但是复习准备不够充分,很难考上心仪的研究生院,我该怎么办?这件事情困扰了我大概四五个月时间,后来我找朋友诉求,他告诉我:把握好当下,做好每一件事,无论结果如何,只要让自己不后悔就已足矣。后来慢慢静下心来,决定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如果没有争取到保研资格,我直接二战。

说到大学毕业,我确实有一些个人的经验供大家借鉴学习:首先大学一定要结交两三个优秀的朋友,因为这样可以促进自己学习,让自己从懈怠的状态中清醒过来;其次,有事没事多去图书馆,哪怕你不学习,看课外书或干其他事也尽量在图书馆呆着,如果你能坚持下来,你会感谢你自己当初的坚持的;另外,在信息时代学习不要拘泥于课本知识,学会主动关注行业、专业的最新前沿动态,拓宽自己的视野,抓取有效信息为自己所用;最后,学会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帮助自己高效学习;至于爱情就看自己吧。

愿成为改革开放新一代生力军

小记者: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可能许多人心里有诸多的想法,那么请问学长在这方面是否有什么感想?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黄雄兵:改革四十周年,我们看到了祖国的飞跃式发展,很多人当年想都不敢想自己现在所拥有的生活,如此可知改革开放的正确性。我们即将毕业,或继续深造,或走向社会,我们都将成为改革开放的新生力军,继续将改革进行到下一个阶段。

大学是一个及其广阔的平台,赋予我们知识技能去创新,给予我们空间去创造。通过采访生活中的榜样,通过接触就在我们身边的优秀人物,我们了解到,大学给我们的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如何让自己更加优秀,在于个人,向优秀的人学习,与优秀的人交流,抓住机遇,对自己的人生有规划,那么我们才可以如这次专题中的榜样一样,无悔于自己的生活,无憾于自己的青春年华。

人物简介

姓名:黄雄兵

班级:测控1501班

政治面貌:预备党员

兴趣爱好:摄影、文学作品——可以给人带来精神上的熏陶和心灵上的强大力量。

任职经历:青志弘诚干事,青志弘诚副队长

获奖经历: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华南赛区无线节能组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湖南省赛区三等奖、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省级立项一项、第十三届飞思卡尔智能无线节能组衡阳市一等奖、第七届南华大学“挑战杯”校二等奖、南华大学数学建模竞赛校二等奖第十届南华大学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一等奖;2015-2016学年度获校一等奖学金、2016-2017学年度获校三等奖学金、2015-2016年度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2015-2016年度评为“校优秀青年志愿者”、2015-2016年度评为“校明星志愿者”。

辅导员李云忠寄语:黄雄兵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工作积极学习认真,平时乐于助人,积极与老师同学交流,与周围同学相处也十分融洽,积极参与学院学校的活动。同时在科研竞赛方面硕果累累,在学生工作方面也是独当一面,获奖非常多。现在他已经保研到了中南大学,那么希望他以后发展越来越好,以后成为更加优秀的人,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小记者寄语:谢谢学长给我们这样一个走近榜样的机会,希望以后学长可以携着理想勇敢前往地通向成功的大道上!愿心如所想!

上一条:拔新领异,创造有我
下一条:改革四十年,“厉害了,我的家乡”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734-8282125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